相關報導
news

三接外推到海上,棧橋工法對環境影響最小

刊登日期:2021-12-09

有關台灣民眾黨指控「騙子政府踐踏生命,棧橋橋墩直直插在藻礁上,對生態造成浩劫」,台灣中油公司今(9)日說明,鏤空棧橋在2018年的環評中就已經說明,沒有欺騙。原來的三接方案蓋在岸邊確實影響藻礁,但目前再外推方案變成在海上,更讓整個藻礁G1、G2區都完整保存下來,經過學術嚴謹調查 對環境影響已是最小,呼籲民眾黨不應刻意忽略台灣中油對藻礁和環境所做的保護。

台灣中油指出,2015年的三接方案本來是蓋在藻礁上,當時的原方案涵蓋了藻礁區,工業港也要浚挖,到了再外推方案,三接改為移到海上,就不會蓋在藻礁上。接收站已外推至離岸1.2公里,再用鏤空棧橋讓天然氣透過管線接回儲槽跟電廠。相較於2015原方案完全填平藻礁,或是台北港海管上岸挖岸邊的方案,以棧橋放管線的方式,是藻礁保護最大化的工法,也在2018年的環評中就已經說明,沒有欺騙的問題。

台灣中油再次聲明,三接外推方案是工程上影響環境最小的方式,保護藻礁、減少中南部空污,而且維持供電穩定。 至於所謂三接的未來規劃,由於配合三接外推方案,必須重新思考。台灣中油會規劃在不影響G1、G2區潮間帶藻礁的前提下進行,也必須經專業工程可行性評估後,並經環評審查通過,才會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