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的好處
about

第三接收站 兼顧供電與生態永續!

前言:什麼是「天然氣接收站」?

液化天然氣(LNG),被視為潔淨能源之一,主要作為民生及工商業使用,並廣泛用於發電。台灣正值能源轉型的關鍵期,天然氣發電的排碳量,大約只有燃煤發電的一半,是未來台灣減碳的重要過渡能源。

台灣使用的天然氣主要從國外進口,經過-162度超低溫液化天然氣船運送到港邊,再由接收站接收跟貯存,才能供氣給天然氣電廠使用。

目前,台灣僅有高雄永安、台中兩座接收站,北部天然氣需求必須仰賴高雄與台中供應,為了穩定供氣兼顧區域平衡,並就近供氣給桃園大潭電廠,因此,政府選擇在桃園觀塘,興建第三座接收站。

三接外推方案:護藻礁也顧供電!

第三座接收站,簡稱三接,推動過程當中,有些關心環保的朋友,擔心桃園沿岸的藻礁會受到影響,政府也認同對環境的保護,不斷的調整與修正,努力在兼顧供電穩定,以及加速增氣減煤的能源轉型規劃當中,尋求平衡,找到對藻礁影響最小的一個方案。

所以,有了最新的「三接外推方案」,除了原本已把開發範圍從涵蓋大潭藻礁的232公頃,調整為避開藻礁的23公頃,之前大家對於海裡的礁體頗有爭議,現在,我們再外推455公尺,不浚挖、不破壞礁體;原來的港區不填地、防波提變短,海域更開放;工業港離岸達到1.2公里,對沿岸也影響更小。

畫重點:興建第三接收站 有什麼好處?

能源轉型 減煤減空污
淨零碳排是國際趨勢,在能源轉型的規劃中,燃氣發電的占比將會提升,另外,工業鍋爐改燃氣需求也將增加,估計全國天然氣需求量至2025年將增加至2,363萬噸,第三接收站的興建,供氣給北部的燃氣電廠與工業鍋爐,將能有效減煤減空污。

就近供氣 穩定供電
舊的發電機組會陸續屆齡除役,為了維持台灣的供電穩定,以及北部電力均衡,選擇在桃園觀塘建設第三接收站,除了就近供應桃園大潭燃氣電廠的機組,時間上也能夠在2025年順利供氣,維持國家的供電安全也降低空氣污染。

達成供氣區域平衡
北部地區使用的天然氣,長期仰賴高雄永安、台中兩座接收站供應,2020年設備利用率達108%,遠超過日韓,已經是超載的狀況,在北部興建第三接收站,不僅兼顧未來新增的天然氣接收跟貯存需求,且可平衡國內天然氣供需的區域差異。

了解更多

針對大家關心的問題,我們將一些資訊做了整理,提供更易讀的問答方式,希望大家對這個議題有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