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經濟部與中油本於權責推動第三接收站建設 身為公投當事人本有義務對外說明政策

刊登日期:2021-11-25

經濟部與中油本於權責推動第三接收站建設   身為公投當事人本有義務對外說明政策
 

有關在野黨委員及潘忠政先生今天針對第三接收站議題的批評,經濟部回應表示,要遷走第三接收站的公投案,中油就是這項重大能源基礎建設的當事人,本就應該基於職責,針對重大政策說明。銓敘部也已有解釋,行政機關本於政策推動的權責,本有義務對外界說明並辯護政策立場,適時澄清相關資訊。

經濟部說明,有委員稱中油以睦鄰經費動員團體出席說明會,並不是事實。中油公司為盡企業社會責任,有捐助地方的公益睦鄰經費,但皆有向受補助單位敘明,經費為政府公款,應依政府採購法及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並限用於公益活動,不得收取任何費用或為一切交易行為,也不得為特定人、政黨或競選活動之用。中油公司清查所屬各單位,並無動員參與公投宣導活動。而民眾平日喜歡參與何種活動,實在是其個人自由。

此外,也有委員提到公投通過後為何要多燒五百萬噸的煤?經濟部指出,三接供應大潭電廠用氣,若遷移三接公投通過,將衝擊大潭8、9號機燃氣機組供氣,每年影響發電量約137億度,換算成燃煤發電,就是500萬噸用煤量。至於台中電廠及興達燃煤電廠,因為積極執行減煤減排工作。如果用電不足,相較於已經高度使用、已無空間再增加的燃氣發電,只好使用燃煤發電。但經濟部非常不樂見此一情況,因此持續說明政策,爭取社會支持三接興建。

至於所謂燃氣設備閒置的問題,經濟部指出,目前台中及高雄的天然氣接收站,運轉的負載率都超過100%以上,屬於非常高度運轉的情況,相較其他國家,並非是常態情況,以同為能源進口的日本、韓國為例,負載率都是40%-60%的水準。因此未來三接上線後,能夠稍微下降負載率,並不會造成設備閒置問題,反而有助於提高供應安全及降低營運風險。台灣中油公司也因應2050淨零轉型,持續參考國際經驗,研究天然氣進一步擴大產氫的轉型方向。

至於委員提到經濟部不給資訊一事,經濟部也澄清,部長在國會承諾「可提供的儘量提供」,因此提供給委員包括目前永安及台中接收站的天然氣供應能力為1,650萬公噸/年,但109年天然氣實際進口量為1,775萬公噸,代表接收站現已滿載操作。而委員要求提供到2050年的天然氣未來預估,由於距今時間較長,三接問題也仍在公投,未來供氣情境仍未能確定;同時因應2050淨零轉型,也正檢討轉型路徑及技術檢核,因此目前仍難以完整推算,無法貿然提供。

經濟部再次重申,目前的三接外推方案,已經做到護藻礁、減空污、穩供電的三贏成果。會持續向社會說明,爭取國人同胞支持這項關係國家發展重大的關鍵能源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