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三接可操作天數為341天,計算根據是操船實務與海象資料結果

刊登日期:2021-11-18

針對第二輪三接遷離公投案意見發表會中,蔡雅瀅律師質疑觀塘可操作天數341天是降低安全標準等指控。台灣中油表示,三接可操作天數年平均為341天,是結合觀塘海象與操船實務計算出來的結果,台灣中油絕對不會將LNG船操作安全置於風險之中;至於其他進行中的天然氣擴建計劃,主要是著眼於紓解中南部同樣有以氣換煤需求及天然氣需求成長的供氣壓力。呼籲護礁盟的朋友,不應忽視中南部減煤降空污的需要。同時,送氣要有管線,不是有儲槽就可以,目前送氣到大潭的海管,輸氣能力已飽和,等於沒有管線,瓦斯爐還是沒有瓦斯可用。

海象條件、港口特性、航安實務,三要素訂定安全標準

台灣中油表示,蔡律師針對LNG船進出港口的安全標準,以早年東鼎公司所訂定的標準來計算可操作天數,忽略台灣中油已在LNG船的航安實務上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與各別港口不同的特性,台灣中油是綜合海象條件、港口特性與航安實務,才將觀塘港的安全標準訂定為風速15m/sec、浪高2.5m。

舉例來說,高雄永安接收站地點不受東北季風影響,除受颱風或颱風過後引進西南氣流,風速才有可能超過12 m/s,因此將風速條件限制設為12 m/sec符合當地現況需求;而台中接收站冬季會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依真實操航模擬結果,早期將風速設為12m/sec,在累積了豐富的航安實務後,才逐步修改為15 m/sec,況且在冬季東北季風時,同一時間,台中港的風速通常會比觀塘港大,此亦有海象實測資料為証。

台灣中油指出,事實上每個港口的狀況不同,安全標準考慮的也並非只有海象條件,港口特性也是其中要素;台中港、台北港為國際商港,港務運作繁忙、航道安全管理較複雜,觀塘港是單純的LNG專用港,只有液化天然氣船進出、航道安全管理簡單,在冬季東北季風時,同一時間,台中港的風速通常會比觀塘港大,此有海象實測資料為証,台灣中油於觀塘港的操船模擬,在迴避替代修正方案時,已做了113次,再外推方案又做了68次,才訂出此安全標準,這是科學驗證的結論,蔡律師不了解操船專業情有可原,台灣中油也願意趁此跟社會說明。

至於蔡律師一再以三接施工期間,工作船到台北港避風浪來說明觀塘海象不佳,則是忽略觀塘港現在還未建成,還沒有防波堤提供保護,等到觀塘建好了,有防波堤保護船隻,工作船自然就不用到台北港避風浪了。

此之,對於蔡律師今日再度提出,以其他天然氣擴建計劃取代三接的觀點,台灣中油再度重申,蔡律師一直刻意忽略,目前台中經通霄再到大潭的海管,輸氣能力已飽和的事實,未來新增的陸管也只有到通霄,沒有到大潭,到大潭的輸氣管線還是只能依賴現有的海管。有瓦斯也要有管線,這應該是一般人都能理解的生活常識。

至於「三接以氣代煤只能減碳,藻礁才能固碳」,台灣中油表示,三接經過三次調整,現在的再外推方案,已完整保留了潮間帶的藻礁,海底的礁石也影響極少,藻礁已經被保留下來,提醒大家台灣中油的三接專網已經上線,也提供藻礁區24小時的線上直播,所有人都可以上網看到,三接再外推,實是保護藻礁與穩定供電,兩者兼具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