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台北港方案未經商港航安評估、環評等程序 三接外推方案對供電最及時也最保護生態

刊登日期:2021-11-16

有關特定環團對三接方案的批評,以及再次提出台北港作為替代方案一事,經濟部表示,已多次澄清三接不會蓋在藻礁上,潘先生又再次說三接會蓋在國寶地景上,實在令人無奈。潘先生經常帶人來參觀藻礁生態,護礁盟也安排藝術家在藻礁沿岸進行「身體藝術演出」,在三接施工進度已至三分之一的此時,應該最了解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的事實。

至於今天所提的台北港方案,經濟部則說明,關心環境的朋友對於三接推動時,有很多程序及生態評估上的指教,也促使政府不斷改善方案,因此才有目前完全避開潮間帶藻礁,對海下礁石影響也極為微小的三接外推方案。但顯然特定環團對台北港的相關影響,卻沒有同等的關懷。

經濟部指出,台北港方案除了需要11年之外,仍要面對新北市政府出具公文反對、在地民代明確反對,尚未做接收站的環境影響評估,尚未考量拉管線數十公里對海洋與岸邊藻礁影響等困難。建議不應紙上畫路線,或是斷章取義引用施工時間,就武斷認定方案可行與需時多久。相較於在大潭的高標準,到台北港又變成什麼都可以,這類的浮動式環保標準,沒辦法適用在政府推動建設上。

經濟部說明,台北港既有港區土地已飽和,是高度繁忙的港口,事實上,曾文生次長曾於2018年赴台北港現勘,當時港務公司就曾說明,天然氣接收站若建設在台北港的船隻出入口邊,離航道太近,不符合安全距離的要求,可能造成天然氣卸收工作與既有航線的衝突,可行性不高,仍要經過專業的商港航安評估,無法武斷推定可行。

經濟部仍要強調,目前的三接外推方案,已經完全避開岸邊的潮間帶藻礁,同時透過外推的方式,讓港區成為開放海域,並不會造成所謂的突提效應,已經最大程度保護藻礁。考量2.5年後2025年要供氣發電的北部電力需求,是現階段最能兼顧供電穩定、減碳降空污、藻礁保護的三贏方案,仍籲請大眾支持,在遷離三接公投時投下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