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敬覆民眾黨:請傾聽台灣中油科學調查結論 避免誤導

刊登日期:2021-11-05

有關台灣民眾黨今(5)日發布臉書圖文評論三接遷離公投,台灣中油公司說明,公投是全民一起做出政策選擇,應該奠基於科學證據與理性分析,如同該黨主席柯文哲市長反對核四重啟,相信也是在科學考量下做出的判斷。然而有關三接議題,民眾黨的看法顯有誤解,台灣中油希望能夠以科學事實澄清。

台灣中油表示,三接在縮減開發面積後,大潭藻礁本就保留,再外推方案則是將常年被沙埋的海底礁石影響又降到最低。若決定停建或遷離觀塘,每年短缺137億度電,只剩下燃煤發電可以補,換算下來等於是500萬噸煤,這不是恐嚇,而是數學換算向國人報告。

至於所謂大潭海域潮差大、海象不佳等訊息,台灣中油說明,依照國立中央大學依2010年至2020年的氣象資料,已推算觀塘港平均可營運天數高達341.9天,完全符合天然氣接收站的使用需求。

至於外推方案的環評委員認為根據推估流速可能會造成淤積一事,在環差會議時,台灣中油已在現場透過水工模型解釋,外推方案可增加沿岸流速,反而可以減輕藻礁淤砂。重大工程由於複雜度高,專家小組要求補件再審也是常見情況,一次通過反而比較少見。

台灣中油也澄清,台電總經理所稱的2.4%備轉容量率,指的是更新後的大潭91萬瓩7號機,但三接供氣影響最大的,則是新增的8號及9號機,合計220萬瓩,占備用容量率近6%。

至於護礁盟的朋友多次看到電力機組上線就表示有電,台灣中油還是要說明,天然氣機組需要天然氣發電,就像瓦斯爐要有瓦斯才能用一樣,其他接收站的氣源卸儲量都有物理極限,管線的輸送能力更是有其限度。這些正是需要三接就近接氣、供氣給大潭電廠新機組的原因。

台灣中油表示,公司非常願意說明有關三接的相關資訊,也願意持續提出科學研究證據,讓國人在公投時,做出對國家最有利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