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經濟部持續說明三接議題 呼籲公投發起者發言應以科學事實為本

刊登日期:2021-10-27

有關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先生今(27)指控行政體系蒙蔽總統、不知真相一事,經濟部對潘先生的不實指控,無視各項科學事實表示遺憾。所謂的「真相」,應建立在完整嚴謹的科學調查,而非片面擷取的資訊,經濟部會把相關事實及科學研究成果,持續向台灣社會報告。

經濟部強調,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國家重大能源建設,能夠確保天然氣氣源的充足供應及南北區域平衡,發揮穩定供電的作用,為國家經濟發展及社會運作提供穩固的基礎。同時,燃氣發電所產生的空污也遠少於燃煤發電,以氣代煤是改善空污的重要手段,而在邁向淨零排放的減碳路徑中,天然氣更有取代燃煤的關鍵橋接作用。因此,基於供氣與供電的穩定和區域平衡,以及減煤減碳減空污的目標,三接有其不可取代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經濟部指出,三接再外推案經過嚴謹的研究調查,已經避開潮間帶全部藻礁,對於亞潮帶礁石的影響面積也縮減到最小,最重要的是,研究調查顯示,海底的礁石分布只到水深18公尺、約離岸1.2~1.7公里處,而非公投發起方所宣稱的離岸5公里以內都是礁石。除了客觀的科學調查,經濟部也指示中油大力投入大潭海域的生態保育,經過中油近年的努力,不只小燕鷗的繁殖成功率從3成不到上升到超過9成,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群體數量,也從三接施工前的75個增加到施工後的100個以上。

公投是全民共同為國家重大政策做決定,相關的討論應該、也必須立基於經過充分調查與科學檢驗的客觀事實,才能提供民眾正確且足夠的資訊依據做出判斷。但是公投發起方近日不斷用早被科學調查推翻的錯誤資訊攻擊政府,不只昧於事實、誤導大眾,更是傷害公投代表的民主精神,經濟部對這樣的作法至為遺憾。經濟部將會持續精進大潭海域的生態保育與相關的科學調查,並且努力向社會大眾報告正確的資訊,以求在年底的公投,與全民一起選擇一條對台灣未來最好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