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三接是減碳的關鍵一步,顧現實不能跳崖式淨零

刊登日期:2021-10-08

  針對藻礁公投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三接及天然氣政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重申,燃氣發電的碳排放僅約燃煤的一半,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對我國能源轉型的推動不可或缺,在邁向淨零碳排的過程更扮演著關鍵角色。以燃氣發電作為發展非核展綠的橋接選項,是全球許多國家採用的漸進作法,走向淨零要穩健前進,不能讓兩千三百萬人冒著巨大風險,追求跳崖式的淨零路徑。三接歷經三次大幅調整,改變設計、縮減規模,目前提出的「再外推方案」已經完全保留潮間帶藻礁並避開水下礁體,是兼顧穩定供電、減污減煤及藻礁保護的方案,經濟部及中油都會盡最大努力跟全民溝通。

  讓三接幫助我們走向2050淨零願景
  氣候變遷影響加劇,淨零碳排已成為各國無法迴避的挑戰。我國順應國際趨勢,訂下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但理想越大就越要理性才能兼顧現實。能源轉型到淨零轉型從來不是一蹴可幾的過程,必須循序漸進、互相配合,而其中的關鍵就是天然氣發電。以燃氣加速替代燃煤,先用燃氣發電確保穩定供電,才能爭取時間讓我們安心地逐步實踐非核家園及更完整的綠能佈建,同時達到減污減煤的效果。
  往年的夏月天氣,今年在五月就提早出現、且延到十月仍未見消減,氣候變遷影響越來越明顯,疫情也改變了國人的用電習慣,讓住商用電明顯增加;同時,因國內疫情相對穩定,9月份創下外銷訂單連18紅,大量台商回台、外商大規模投資台灣,都讓工業用電需求隨著景氣不斷提高。而用電需求逐年增加、天然氣的需求也回隨之提高,尤其在首都圈及北部工業區、科學園區的用電需求,都需要仰賴三接供氣才能更加穩定,並平衡區域間的供氣及供電。

  顧藻礁、穩供電 再外推方案已盡最大努力
  三接歷經三次計畫修正,大幅縮減開發範圍和施工位置,工業區範圍從232公頃縮減至23公頃,保留全部的潮間帶藻礁;為了回應環保團體的訴求,政府提出再外推方案,將工業港外推至離岸1.2公里,遠離絕大部分水下礁石、取消港內浚深96公頃的航道及迴旋池,也取消21公頃的外海填地,讓海底沙埋的礁石被盡力保護。政府展現最大誠意回應環團訴求並積極與全民溝通,三接再外推方案是退讓中的再退讓,真的已經沒有其他替代選擇了。
  藻礁公投聯盟對三接再外推方案的種種質疑,多數都僅根據推論或揣測,缺乏足夠的科學論證。若發動公投的目的在於引起更多人對議題的關心,那所有討論應建立在足夠的科學論證基礎,也才能激盪有意義的溝通。「一步不退」的態度無法解決問題,不停揣測更會製造對立,希望公投論述能回歸事實與理性,讓三接再外推成為顧藻礁、穩供電且助減煤的最佳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