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學者投書》天然氣是能源轉型不可或缺的橋接能源選項

刊登日期:2021-12-14

趙家緯/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三接遷移公投提案方與支持政黨,近期批評增加天然氣悖離國際氣候承諾,不利於減碳。但其論點,則有許多不符合國內外氣候與能源領域專業研究者的共識之處。

國際能源總署分析,就算考慮各地不同的洩漏率,全球98%以上的天然氣用於發電與供熱來源時,溫室氣體排放量均可較以燃煤為燃料來源時低。而為了邁向2040零碳電力系統,全球未來五年間燃氣發電量也須增加26%以上,才可同步使總燃煤發電量削減30%。

依據筆者於2020年時發表的台灣第一份淨零路徑的研究成果,即便臺灣在未來三十年間能源需求量可以減少27%,電力每年成長率可抑制在1.3%左右,綠能發展比現在多出十倍,但在未來十到十五年間,天然氣的需求量仍須大幅增加,方可加速削減燃煤。能源轉型的先驅德國執政團隊,也有同樣看法。為了達到2022年非核、2030年無煤、2045淨零排放的目標時,德國政府的目標除在2030年時再生能源佔比要增至80%以外,燃氣火力發電占比亦須從13%提升到22%。

從這樣的圖像中,便知在淨零轉型過程中,天然氣是橋接能源,但要踏在這座橋上,我們才能從2025能源轉型目標,穩健地邁向2050年淨零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