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news

學者投書》給小王子的信

刊登日期:2021-12-14

莊秉潔/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

三接不是大惡魔,它是靜靜躺在你喜歡的藻礁旁邊1.2公里外的海上,默默的保護你,讓你健康長大的朋友。

「請台積電的董事長劉德音阿公跟總統蔡英文說,等我老了還想看到藻礁!」這是化名「小王子」的彰化學童與全台近40個環團,聯合出面聲援藻礁公投。

 

伯伯可以保證,小王子老了一定可以看到藻礁。

 

想用公投毀掉三接的朋友,好好看一下下面這兩張圖,就會知道您正在捨掉小王子的什麼?這二圖顯示麥寮電廠的主要影響區域,包括小王子住的彰化南部、及許多伯伯住的雲林及嘉義沿海的鄉鎮,無論癌症的就診率或氣管、支氣管及肺癌的就診率,都是全台最高的區域。這些疾病在許多科學研究上都證明與空氣汚染息息相關,尤其是癌症,又與燃煤電廠排放出的一級致癌物重金屬有關。

 

在2025年麥寮電廠除役的時程限制下,目前觀塘離岸接收站已經是最兼顧生態的方案。其在藻礁保護上,不比公投方建議的台北港案差,且是目前時程上唯一可行的方案。主要是天然氣船距儲槽一定要在2公里內,液態天然氣(LNG)才能卸收,而蓋一個儲槽工程需要46個月,如今已經是2021年底,在北部任何地方如台北港、林口港蓋新的儲槽,加進環評時間,一定會超過2025。而中南部即使有氣源,但往北部管線已滿,也無法提供大潭機組足夠氣源,以在2025年及時達到目標。

 

最重要的是公投條文,連快蓋好的觀潭儲槽都不能使用(因為觀潭儲槽建在海岸,而公投條文禁止海岸有三接工程),只能建議公投不同意。否則在2025,即使電力零成長,我們也會如今年5月限電不斷,或得面對麥寮電廠不能除役的事實。

更詳細說明如:

https://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52/article/11697


這二圖顯示麥寮電廠的主要影響區域,包括小王子住的彰化南部、及許多伯伯住的雲林及嘉義沿海的鄉鎮,無論癌症的就診率或氣管、支氣管及肺癌的就診率,都是全台最高的區域。圖片來源:作者提供,截取自107年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