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圖文
culture

藻礁生態保育展專區

基本介紹

中油大樓一樓的石油探索館新設置了「藻礁生態保育展區」,規劃了第三接收站簡介、小燕鷗、藻礁生態及海洋資源等四大主題展區,民眾可了解與體驗潮間帶及藻礁的生態。相關的民眾導覽紀錄,將於此藻礁生態保育展專區呈現。

112年7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今(112)年07月4日、5日、6日、10日、11日、12日、13日、18日、19日、20日、21日、25日、26日及27日,分別接待了徐薇英文北大分校、程晞文理補習班、帥老師美語補習班、立智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維思登補習班、弋果美語興雅分校、社團法人中華安得烈慈善協會、新北市慷慨關懷協會、大嘉文理補習班、和平悅學員、維尼小熊、如苑課後照顧服務中心、麗湖國小、悅群文理美語補習班、北市石牌國中、班尼斯語文補習班、台中市長青電腦園協會、葛林斯潘文理補習班、睿昇小學堂、石油工會112大專暑期實習生參訪、月亮班、林易數學(樹林校/新莊校)、台中市長青電腦園協會、至優兒童課得照顧服務中心。正值暑假時期,近期國中、小的學童參觀人數暴增,也有像是長青電腦協會或是石油工會大專暑期實習生的成人團體來參觀,大家都好奇藻礁這個特別的生態系。中油導覽人員利用大地貼,讓大家可以觀察藻礁區有那些生物躲藏,除了認識有那些常見物種外,也帶出藻礁的多孔隙特性,讓民眾可以更了解這個豐富的生態系。

112年6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今(112)年06月1日、2日、8日、17日、26日27日及30日,分別接待了台灣大學生物機電系、宜蘭育才國小、放學窩、南山人壽專案企劃部、新店屈尺國小、懷生國小、光復國小、博愛國小、彰化育心幼兒園及民族實驗中學。大概是暑假近了,國中、小的學童參觀人數增加,大家都利用暑假前夕來探索藻礁。中油導覽人員講解小燕鷗的旅行日記,說明小燕鷗來台後繁殖育雛的故事,並強調中油公司對於小燕鷗繁殖棲地營造的工作成果。此外也利用大地貼,讓小朋友可以觀察藻礁區有那些生物躲藏,除了認識有那些常見物種外,也帶出藻礁的多孔隙特性,讓小朋友們更了解這個豐富的生態系。

112年5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今(112)年05月3日、4日、5日、12日、19日26日及31日,分別接待了研揚文教基金會、中油公司探採事業部新進同仁、雅德賽斯共學團、台南市中油退休員工協進會、雲林崙背中崙國小、台北市文山區實踐國小、遊戲英語劇團、新北市丹鳳高中及興德國小。本月除了不同學校及共學團外,也有來自中油公司內部的新進員工來參觀。導覽人員利用地貼及展板上的圖示,講解桃園海岸線藻礁的豐富生態及特色生物,以及台灣周邊海域的漁業資源與紅肉ㄚ髻鮫的衛星標籤調查;另外還有小燕鷗的旅行日記,說明小燕鷗來台後繁殖育雛的故事,並強調中油公司對於小燕鷗繁殖棲地營造的工作成果,讓大小朋友都能知道中油公司對於生態保育工作的努力與付出。

112年4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112年04月14日、26日及28日,分別接待了研揚文教基金會、台中東勢成功國小數位學伴及子穠園教室,這幾個場次的年齡層都是國小的小朋友,其中研揚文教基金會,更有來自台灣不同區域、不同小學的學童。本月導覽人員利用展板上的圖示,講解桃園海岸線藻礁的分布狀況,並說明藻礁多孔隙特性以及裡面躲藏的豐富生物;另外還有小燕鷗的旅行日記,說明小燕鷗來台後繁殖育雛的故事,並強調中油公司對於小燕鷗繁殖棲地營造的工作成果,最後利用小測驗讓小朋友們加深印象又能夠兌換獎品,希望參與的各位小朋友都有滿滿的收穫。

112年03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112年03月14日、22日及24日,分別接待了鷺江國小、炫豆豆安親班及雅德賽思共學團,年齡層都是國小的小朋友,剛開學就來藻礁生態保育展館,了解藻礁及潮間帶生態系有哪些有趣的生物。本月導覽人員利用大地貼,講解藻礁的多孔隙特性、裡面躲藏的豐富生物到桃園海岸線藻礁的分布狀況,以及中油公司對於小燕鷗繁殖棲地營造的工作成果,希望參與的各位小朋友都有滿滿的收穫。

112年02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112年02月1日、2日、4日及18日,分別接待了傑瑞米英語補習班、鼎業文理補習班、柏克立課後照護中心、學府文理補習班以及仁愛國小,年齡層大約是國小到中學之間,趁這過年後開學前這段時間,大家來藻礁生態保育展館接觸生態保育的知識。本月導覽人員利用大地貼,講解藻礁的多孔隙特性、裡面躲藏的豐富生物到台灣周邊四季的海洋資源,以及紅肉ㄚ髻鮫的衛星標籤實驗,希望參與的各位民眾都有滿滿的收穫。

112年01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112年01月7日、9日、12日、13日、16日、17日及31日分別接待了松山工農、政大國發所、吳興國小、光復國小、秀峰國小、萬芳國小、新領航文理補習班及格蘭英語板橋校,年齡層從國小、中學到大學都有,大家都利用寒假期間來接觸生態保育的知識。導覽人員講解小燕鷗到台灣的繁殖育雛過程、藻礁的多孔隙、裡面躲藏的生物到台灣周邊四季的海洋資源希望參與的各位民眾都有滿滿的收穫。

111年12月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111年12月9日、13日、14日、19日、21日、23日、28日及29日,分別接待了板橋樂齡團、新莊樂齡團、華興中學三梯次、台北商業大學、財團法人味全文教基金會及安坑國小,年齡層從國小、中學到社會人士都有。導覽人員從天然氣的進口、藻礁的發現,慢慢介紹到豐富的生態以及相關的監測及復育工作,豐富的內容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也同時宣導愛護環境、珍惜自然資源的觀念。

111年11月下旬藻礁生態保育展導覽:

111年11月25日及30日,中正國小的小朋友們到中油大樓的藻礁生態保育展參觀,導覽人員從介紹天然氣開始,一步一步導引到三接、到小燕鷗與藻礁、到海洋資源。小朋友們很活潑,對於小燕鷗的旅行日記充滿興趣,而地板的藻礁大地貼,裡面躲藏著各種生物,尋找這些生物的過程,就像是真的來到多孔隙的大潭藻礁區,體驗生態系尋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