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圖文
culture

紅肉ㄚ髻鮫專區

基本介紹

紅肉丫髻鮫,是隸屬於丫髻鮫屬的物種,因為頭部兩側扁平伸展,像一隻槌子,所以又叫做垂頭鯊,具有高度洄游性,多棲息在溫暖的海域和熱帶沿近海,春末及秋初時,在台灣的西半部海域容易被漁船混獲而發現牠的蹤跡喔。
2019年IUCN鯊魚專家小組將紅肉ㄚ髻鮫由易危(Vulnerable, VU)提升至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等級,專家建議在春末產仔期禁捕,才能有效保育紅肉ㄚ髻鮫。

紅肉丫髻鮫衛星籤(編號225905)標識放流試驗(三)

紅肉丫髻鮫衛星籤回傳的資料經由分析終於推算出洄游路徑,這尾紅肉丫髻鮫(編號225909)標識放流後馬上往北洄游,沿著桃園及新北大約8至10海里距離往東北方向洄游,洄游至彭佳嶼西方16海里左右,則又開始迴轉往西南方向洄游,整個洄游路線大約是在台灣的北邊,只可惜這次衛星籤試驗只追蹤了34天,希望下次試驗能有更好的結果。

紅肉丫髻鮫衛星籤(編號225905)標識放流試驗(二)

編號225909的紅肉丫髻鮫衛星籤於110年12月20日彈射並開始回傳訊號,研究團隊立刻開始進行回收作業,這顆衛星籤的訊號時有時無,研究團隊推斷應該落在潮間帶,時有覆沙時而裸露的區域,最後終於在桃園草漯附近的沙灘成功回收衛星籤,希望資料分析後能得到更多紅肉丫髻鮫的相關資訊。

紅肉丫髻鮫衛星籤(編號225905)標識放流試驗(一)

研究團隊打聽到宜蘭養殖戶有飼養紅肉丫髻鮫幼魚,立刻向養殖戶購買並進行衛星籤標識 (編號225909)工作,因為對於新的環境較為陌生,為了避免紅肉丫髻鮫碰撞受傷,一路上要安撫紅肉丫髻鮫,最後才抵達桃園永安漁港進行放流,我們希望藉由衛星籤紀錄的紅肉丫髻鮫洄游路徑,能讓我們對紅肉丫髻鮫有更深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