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圖文
culture

柴山多杯珊瑚專區

基本介紹

「柴山多杯珊瑚」為一級保育類生物,屬於台灣特有種珊瑚,顧名思義是在高雄柴山發現而得名, 六放亞綱(觸手數目為六的倍數),多半生長在淺水域,目前以大潭藻礁發現的柴山多杯珊瑚保育狀況最良好。

浮潛尋找柴山多杯孔珊瑚:
112年7月13日,調查團隊來到G2藻礁,使用浮潛方式拍攝柴山多杯孔珊瑚水下的照片,卻意外觀察到柴山多杯孔珊瑚上長滿了一些藻類,這邊跟大家科普一下,這些藻類從出現到消失只需要1至2個月的時間,所以並不會導致柴山多杯孔珊瑚死亡喔!

積沙減少、豐富生態顯現:

111年11月28日,中油調查團隊來到大潭藻礁G2區,看看潮間帶的生態現況。原本還很擔心積沙是否會有影響,但調查中發現潮間帶的積沙退去,露出藻礁與柴山多杯珊瑚,潮池中也不乏螃蟹漫步以及魚群穿梭,生態甚是豐富。其實觀塘區域的潮間帶積沙,本來就屬自然變動的現象,有時沙來有時沙走,但當沙子退去,就可以趁機認識潮間帶的豐富生態囉!

一期一會的珊瑚島:

大潭藻礁有個隱藏版的珊瑚島,上面附著大量的柴山多杯珊瑚,但每年只有5、6月這段時間,潮水退到極低潮位後,才會露出水面。我們的調查團隊,把握今年6月的大退潮,來到珊瑚島看看這些老朋友,發現它們的生長狀況一如往昔,小編很是感動,也願大潭藻礁生態環境永遠如昔。

大潭藻礁尋寶趣:

111年6月小編跟著中油的RTK定位團隊,來到大潭藻礁尋寶囉。要尋找的正是傳說中的柴山多杯珊瑚,除了拍照標記外,還要幫忙將這些柴山多杯珊瑚的群株,利用高精準度的RTK技術進行定位,這樣才能知道柴山多杯珊瑚的分佈狀況,讓專家研究。
跟著跑一次RTK定位,才知道現場調查人員真的很辛苦,除了藻礁區域地形複雜,RTK定位工作也要與潮汐時間賽跑,真的很感謝工作團隊的努力,才能累積許多資料,讓柴山多杯珊瑚的研究有進一步的發展。

111年3月柴山多杯珊瑚:

111年3月清晨,調查團隊來拜訪柴山多杯珊瑚,可能是因為太早了,只見小珊瑚慵懶地擺動觸手伸個懶腰,跟我們打聲招呼道早安。

110年9月柴山多杯珊瑚白化與康復:

珊瑚以及共生藻對於環境的變動很敏感,一般正常環境下,珊瑚及共生藻生長良好,不同的藻類使得珊瑚呈現繽紛的色彩。但當溫度或水質有些許變化,就有可能造成共生藻死亡或離開,使得珊瑚白化。

觀塘區的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珊瑚,在109年9月時因為海洋溫度偏高,有觀察到白化的現象,所幸在後續的觀察中,海水溫度下降,共生藻回歸,柴山多杯珊瑚也回復健康的狀態。